星期四, 6月 12, 2014

香積飯

分享這個食品前,要跟大家講一個故事……

有一位在花蓮出家的師父,秉持「少欲知足、節約減碳」的理念,立志要研發一種為了國際賑災或急難救助使用的即食飯,研發成功之後,他在台灣南北奔波宣傳香積飯,讓會帶著樣品讓人試食,可是,效果一般。

後來到了200987日颱風莫拉克,從台灣北部緩步而過,88日,它所挾帶的強大風雨,將一年累積的雨量,傾倒在中南部地區,造成嚴重災害。無數家園、土地與生命遭土石流掩埋;家已不是家;地也不再是昔日熟悉的模樣。

天災導致斷水、斷電,民生通路,沒了方向。為了因應災民熱食所需,也解決救災人員所需,88日下午開始,師父他們緊急緊急趕製香積飯,陸續以四十呎貨櫃,連夜送往中南部受災地區;及至820日為止共送出三十四噸香積飯,及時解決受災民三餐問題。

這位香積飯的研發者就是德晗師父。雖然災難時刻發揮功效,也讓更多人認識香興飯,但師父卻感觸極深:「寧願在太平時刻,讓大家享用香積飯的可口與方便,而不是這樣用於急難的救助上。」

師父研製的香積飯當然是素食,雖然如此,但味道一點也不清淡,相中我試的是玉米口味,就是這樣3個小包例入杯中,放少量水,蓋上蓋子焗一下就食得!

而熱水或冷水均可,當然冷水要焗多一點時間,熱水5至分鐘也可以了。而可以用冷水真的超激讚!要知道在災場要找熱水根本不可能,所以可以用冷水真的再好不過。

我每次吃香積飯的時候,都很慶幸,自己活在太平盛世、無災無難的福地。而最感恩的是,華人土地之中,還有一個寶島,還有良心、對食物安全、健康等等,研發有機或對地球 / 人體無害的食物。

我是在farmfresh330遇上香積飯的,吃的時候就好像沖杯碗般,一陣就食得!是即食類別中,最健康的食品!之後,我就大買囤積一堆在OFFICE,每次忙得錯過了吃飯時間,又餓得沒力爬去買飯盒,香積飯就救我一命!

我也帶了一部份放在家裡看門口,有天週末,鐵甲人喊餓,我即慶以沙茶味的香積飯做了腐皮飯團,他大讚我有創意又好味呢!

以我的經驗,這香積飯在farmfresh330好受歡迎,不是每一次去都買得到,所以,一遇上就不會放過而大掃貨。最受歡迎的口味是沙茶味,次次都好快賣光的,其次就是玉米味。兩個口味我的喜歡,而其他的味道,我就沒有試過,所以不便介紹。

值得一提的是farmfresh330,是社企新生精神康復會旗下商店,買他們的貨品既幫到弱勢社群又可以食用安心 (那麼有很多有機食品,又有好多素食材料,很適合食得很齋的我!),我每次去farmfresh330掃貨,都會買好多而拎到手斷!

香積飯價錢好像$50PACK 5包,一包沖一碗大約$10左右,現在去買個沒營養、有損健康的杯麵都要這個價錢啦!

farmfresh330http://eshop330.hk/en/


沒有留言: